close
差人靠得住?
撰文: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
欄名:經濟與投資

俗語有謂,「差人靠得住,豬乸會上樹。」為甚麼差人這麼靠不住?

一個解釋是︰「好仔唔當差」,故做差人的,是兵賊難分,怎靠得住?不過靠不住的,怎只是差人,同樣大家可以講︰「甩毛靠得住,豬乸會上樹」。其實,是否靠得住,不是該位仁兄來自哪個行業、哪個人種,而是該位仁兄講的話有沒有道理。今天筆者跟大家講個靠得住的差人的一些觀點,是否靠得住,大家可以看後下定論。

「相信年紀大一點的讀者,都仍然會記得88年至96年,手持AK47打劫的『賊王』葉繼歡如何轟動香港,加上當年黑星手槍大量流入香港,人心惶惶。不過,我作為衝鋒隊的指揮官,每天上班都沒有任何恐懼,原因是,我已為自己作好最有效的準備,而不是作最壞的打算。

「為了讓自己時刻都在最佳狀態,我每天上班前都一定會確保三件事,就是︰『睡得好,每天8小時睡眠』;『吃得飽,但絕不會亂吃高危食品如海鮮』;『去得淨,大小二便去得一乾二淨』。

「大家千萬不要小看這三件事,如果你每天上班前都能做到,絕對能減少很多由精神及生理而來的問題,從而讓自己更專注去工作。我曾聽一位前輩說過︰『一出更便是8至9小時,遇上嚴重罪案,真的未必有時間讓你去廁所。曾有一位警官,在案發現場執勤期間肚痛,差點兒就要「就地取材」,既狼狽,又危險。因為急屎而導致發生意外,那就笑大人個口了!』

「此外,所謂『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』,我每天出發前都一定會取出佩槍小心檢查︰12發子彈齊全,快速上彈器沒有卡彈等等,確保槍械上的一切運作正常。我之所以這麼謹慎,並不是因為要拿這枝槍去殺人,而是確保它能保住自己的性命!

「作為警務人員,我們未來實在面對太多不明朗的因素,故開工之前,都會向『關二哥』上一炷香,祈求心靈上得到一點安慰及神靈的支持,可能這是『戇居』,但只需做多一點點,就可令自己更安心,何樂而不為?當時我所領導的團隊大部分都是壯志凌雲,士氣高昂,所有人都不會怕受傷或害怕死亡。這種士氣全都是建基於各人都懂得為自己做最有效的準備,以及團隊之間互信關係,加上『大家一起平安回家』的文化清晰。我相信就算當年再多10個『賊王』,我們也不會害怕!」

天助自助才合理

人,是『靈』與『肉』的合體。人不能光靠上香、祈禱來得到福蔭,還得靠自己的準備。天助自助合理,不自助而有天助,無天理。有了好準備再求上天保祐,是放心兼安心。

警隊中有以下一個傳聞,「在一個寒冷的早上,有一位咬着牛脷酥的肥『雜差』(便裝探員)巡經金舖門口。

「突然間,他聽見對面街的金舖響起警鐘,於是立刻90度轉身一看,便見到兩個戴着絲襪頭套,疑似劫匪的人走出來,而他們更手持類似手槍的物體及旅行袋。這位還未睡醒的探員即時血壓上升,有一種正義感衝上大腦,大聲說:『警察,咪郁!否則開槍!』但他的雙手只是持着牛脷酥去『瞄準』。

「這時操流利普通話匪徒立即跟同伴說:『彈佢!』於是便傳來如雷貫耳的『砰砰』兩聲,子彈向着肥探員的方向轟去,幸好,兩發都打不中。那位肥探員嚇到腳也震了,終於意識到危機已至,於是第一時間拋開牛脷酥,從槍袋中拔出佩槍,一個閃步,躲在垃圾桶的後面,隨手向賊人的方向『砰砰砰』開了三槍,然後再探探頭,看看自己有沒有打中他。

「那個年代沒有手提電話,便裝探員只不過是帶着一個長條形的Motorola(摩托羅拉)訊號機,與警察部隊指揮聯絡。當肥探員以此訊號機通知上級之後,再次探頭看看環境,卻發現賊人已不知所終。

「這個故事是真是假我不知道,但當時的戰術教官跟我說,有許多沒有接受過戰略訓練的探員,不單止不熟悉運用槍械,還罔顧路人的安全,根本不配做警察,因為他們的自然反應是:『先開槍,再瞄準』,許多時意外就此發生。

「這事件不禁令我聯想到,許多人都只會憑感覺去感應身邊發生的事情,卻沒有事先好好去計劃大綱,更沒有先謀後定再進行。許多人不能升級,可能就是因為這種『先發射,後瞄準』(Shoot before aim)的性格。

「面對危機之時,一定要先謀後定。『謀』,就是用『智者之慮,必雜於利害』的方式,想一想當下的環境因素,自我因素,及人事因素,透過這些思前想後的方法,為自己做到最有效的準備。

「好開始是成功的一半,也可以是災難的開始,好與壞都在於你先前的準備,這不是說你即時的準備,而是日常的準備。」

肥探員的最大錯誤是沒有計算好風險,才致揸牛脷酥當揸槍。

「『可計算風險』由2005年開始在美國被廣泛使用,大多應用在財務及金融產品的風險計算。

「而遠在25年前,我已在面對種種挑戰、要獨力解決問題、開創新計劃及意念時,自訂了一套可計算風險的方法。計算風險必須了解︰

1.冒風險的大前提為了甚麼原因、目的或目標而冒這個風險?

2.風險可大可小,有機會成功,也有機會失敗,要承擔的後果是否我所能承擔的?

3.有沒有前人曾經使用過相同、同類或不同的手法,用相同的意向冒這個風險,結果如何?

4.當時的處境如何,從不同角度思考冒此風險可能帶來的連鎖反應及後果;

5.寫下每一個可能性及條件,再衡量要面對風險的高低,作出平衡及選擇風險最低而可能性最高的手法;

6.要有足夠的執行力,在執行的同時不斷評估風險的嚴重性,是否能因正確而有效的執行而將風險降低。」

六條問題計風險

大家不是當差,不用揸槍,但你揸錢去買股票,亦是否等同與揸銀彈的大戶去火併?你可有計算過風險?將以上六條,可以改為︰

1.冒險入市,為甚麼(答案是想賺錢,不是想輸錢)。

2.這個風險(指輸言),你能否負擔得來?

3.之前有沒有類似的圖表走勢情況,投資情況?之後發展如何?

4.今次會否歷史重演,其後的市場反應會否如一?

5.寫下每一個可能性情況及因應而來的應對方案(即估計市勢及定好止賺,止蝕位。)

6.會否決然執行既定方針,還是會隨波逐流,要止賺又不止賺,要止蝕又不止蝕?

到此,大家可認為這位差人的話是否靠得住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mwei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